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Android開發環境 - Eclipse + Genymotion


這陣子又開始重新接觸已經2-3年沒碰的Android開發
依著當年的印象,翻著當年的資料,才知道這幾年的變化極大
也讓我安裝了好幾天才終於搞定整個開發環境
隨著更多版本的加入,官方的模擬器執行的速度也被拖慢
當年我的電腦只需要30秒到1分鐘就可順利開啟模擬器
沒想到這次安裝後,模擬器居然得等上3-5分鐘
還讓我一度以為電腦是不是當機了...
跟Marcus討論後,他推薦給我另外一套模擬器Genymotion
透過網路上一些部落格的分享
總算把新的開發環境Eclipse和模擬器Genymotion給架設完成

首先先上網下載Android SDK和eclipse
網頁開啟如下,接著請點選右邊藍色按鈕Download the SDK
此壓縮檔內包含Android SDK和Eclipse

下載完成後解壓縮,裡面有個名叫eclipse的資料夾

然後執行eclipse,接著點選上方工具列Windows(視窗)->Android SDK Manager
此動作為更新Android SDK並取得其他版本的Android
相關的下載流程如以下照片
(此更新安裝得花上一點時間,請耐心等候...)

















不過在等待更新的同時

我們可以先來去下載模擬器Genymotion
http://www.genymotion.com/
在下載前,得先申請會員,不過放心這一切都是Free免費啦~
相關申請流程如下圖所示...
申請完成後別忘了到信箱裡頭收認證信唷!
(註冊過後的帳號密碼請一定要記得唷!因為之後會常常用到它~)



註冊成功過後

請直接點選畫面右上方的Download Genymotion

我因為本身電腦裡並沒有安裝VirtualBox
所以我點選Download ready-to-run Genymotion installer for Windows
假如電腦裡已經有安裝了VirtualBox
可以根據作業系統點選下方的Other platforms and versions


下載完成過後Android SDK應該還沒更新完成
這時候可以先來進行Genymotion的安裝
安裝的流程如下,由於我下載的是含有VirtulBox的版本
所以以下的安裝流程會包含VirtulBox的安裝







安裝完後在桌面上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兩個粉紅色icon



以下是VirtualBox的安裝流程
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到VirtualBox的網站下載最新版本
https://www.virtualbox.org/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安裝完成後
會詢問是否執行Genymotion


當Genymotion執行過後
應該會跳出以下的幾個畫面
首先他提醒目前模擬器內並未有模擬設備
所以詢問是否要增加新的模擬設備


接著請點選下右下角的Connect取得相關設備的目錄


不過在點下Connect的同時也會跳出這登入畫面
請使用之前在Genymotion網站所註冊完成的帳號登入


登入過後會跳出不少設備以及各自Android版本
請自行選擇需要的設備和版本
由於我偏好使用Nexus 7
所以我以下畫面以下載Nexus 7為例


在這裡可自行命名模擬設備


設定完成後將會自行下載




倘若需要另外的模擬設備
可繼續點選視窗上方的Add加入新的模擬設備


如果這時候你的SDK跟我一樣已經完成更新下載後
那麼可以來試著啟動看看模擬器是否能正常啟動

選擇模擬的設備
然後點選上方的Play去開啟模擬器

點選Play過後應該會出現下方的警告提示
主要是因為我們尚未將模擬器所需要的SDK給導入
這時請點選Yes進入SDK的導入設定

請將最早所下載下來並解壓縮過後的Android SDK的路徑給填入








設定過後可再次點選模擬設備並點選Play



模擬器得耐心稍等片刻才能正常顯示
不過在這等待的同時我們先來使用簡單的指令
讓模擬器能夠出現在eclipse裡的裝置清單
打開命令提示字元(cmd),接著輸入以下指令
D:\sdk\platform-tools\adb connect 192.168.56.101』
記得,指令的紅色部分得隨著你的資料夾擺放位置而更改

當然也可以把上面的動作寫成批次檔
假如下次需要使用時,直接點兩下執行即可



接下來就是要來eclipse裡做設定了
先是要安裝eclipse的Plug-in
點選eclipse裡面的Help->Install new Software


選擇右手邊的Add

在Name的地方填入genymotion
在Location的地方填入http://plugins.genymotion.com/eclipse
然後點選OK


接著eclipse會自動掃描出可加入的選項
將選項一一勾選,再點選下方的Next
接下來他會自動進行下載安裝




再次詢問是否要安裝套件
這時請點選Next


這裡是授權的部分
請點選I accept the terms of the license agreement
然後再點選Finish
接下來就會繼續完成後續的安裝動作





安裝完成後會詢問你是否要重新啟動eclipse
這時請點選Yes,eclipse會自動重新啟動




eclipse重新開啟後
會在上方的工具列看到Genymotion模擬器的小圖示


這時候安裝已完成
為了測試安裝是否有任何問題
我建立了簡單的HelloWorld程式來測試看看
以下為建立HelloWorld的流程














專案建立完後,要正式執行前先到eclipse內
Windows->Perference找到Genymobile->Genymotion
接著將路徑指向Genymotion的安裝位置
這時候要注意請指向C:\Program Files\Genymobile\Genymotion
也就是Genymotion的第二層資料夾才不會出錯唷!
別忘了最後要點選Apply和OK








完成指定資料夾過後
請先點選Genymotion的模擬器小圖示先去開啟模擬器

這時候會列出你有下載的模擬設備和Android版本
請點選你所要開啟的模擬器,接著並點選右邊的Start


這時候模擬器應該會自動開啟新畫面並啟動模擬器


此為模擬器順利開啟後的畫面(鎖屏中)


確定模擬器沒問題可順利開啟後
接下來要把剛剛寫好的HelloWorld專案
讓他可以在模擬器上秀出執行結果
請點選執行(Run)並選擇Android Application


這時候就會出現另外一個小視窗讓你選擇所要開啟的模擬器
請選擇Choose a running Android device
並點選你所要開啟的模擬器,接著點選OK


不久後,模擬器上就會Show出執行結果

以上為我這幾次安裝Android開發環境的心得教學

如果各位有其他問題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...
感謝各位不吝指導!!!

13 則留言:

  1. 非常感謝~~剛好用到了,步驟真的介紹的非常詳細,雖然我是使用mac開發
    但我還是能依據步驟完成安裝與執行
    感激不盡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高興能夠幫上您,如果發現哪裡有錯誤也歡迎提出
      感謝...

      刪除
  2. 感謝妳,
    我也成功執行出來了,
    執行速度超快的,幾乎是即時了,
    終於可以擺脫慢吞吞的emulator了QwQ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非常謝謝你!!!!!步驟解釋詳細又清晰
    能夠順利執行完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,不過好像不需要
    "『D:\sdk\platform-tools\adb connect 192.168.56.101』"
    這一步也能成功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感謝你的教學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模擬器可開
    但執行app時卻讀不到
    mac的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很抱歉,MAC我並不熟悉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很抱歉,我是新手,依照您的說明安裝,但一直出現下列訊息,請問我該怎麼排除錯誤?非常感恩^^
    Installation error: INSTALL_FAILED_MISSING_SHARED_LIBRARY
    Please check logcat output for more details.
    Launch canceled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補充說明一下,是在eclipse run apk時發生錯誤~~Installing OOO.apk...我做了好多次,都是這個訊息,昏~~@@

      刪除